数据分析:常用的业务指标有哪些

发布时间 :2023-12-04 22:51:18
数据分析:常用的业务指标有哪些?

分为四类

✅用户数据指标✅
1、日新增用户数
🌹没有新增就会越来越惨淡
🌹按渠道拆解新增用户,可判断渠道推广的效果
2、活跃率:
🌹活跃率=活跃用户数/总用户数
🌹怎么定义活跃:登录 app 就算?使用里面哪个功能算?不同产品定义不同
🌹按时间分:日活跃用户数、周…、月…
🌹注意:统计人数要去掉重复的(1个人一个月活跃多次也还是一个人)
.活跃率低说明产品存在大问题
3、留存率
🌹留存率=第1天新增用户中,在第 n 天使用过产品的用户数/第1天新增用户数.可用于评估产品功能对用户的黏性
🌹按时间分:次日留存率( n =2)、第7日……( n =7)、第30日….…等
🌹 facebook 的40-20-10法则:
有这个表现的产品属于数据比较好
新用户次日留存率=40%
第7日留存率=20%
第30日留存率=10%

✅行为数据指标✅
1、PV 和 UV
🌹PV :访问次数 page view
🌹 UV :访问人数 unique visitor (1个人今天打开10次, uv 也还是1,而不是10)
🌹通过比较 PV 和 UV 的大小,可以看到用户(不)喜欢产品的哪个功能,从而据此优化产品
2、转发率
🌹转发率=转发某功能的用户数/看到该功能的用户数
3、转化率
🌹计算方法跟具体的业务场景有关
🌹店铺转化率=购买产品的人数/到店铺的人数
🌹广告转化率=点击广告的人数/看到广告的人数
4、 K 因子( K - factor )
🌹一个发起推荐的用户可以带来多少新用户(衡量推荐的效果)
🌹k 因子=平均每个用户向多少人发出邀请 x 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
🌹 eg :假设平均每个用户向2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转化率为10%,则 k 因子=20x10%=2.
🌹当 k >1时,新增用户数像滚雪球一样增大; k <1,则新增用户数到某个规模时就会通过自传播停止增长

✅产品数据指标
1、总量:
🌹成交总额( GMV ):流水,包括销售额、取消订单金额、拒收订单金额、退货订单金额.🌹成交数量
🌹访问时长
2、人均:
🌹人均付费( ARPU /客单价)=总收入/总用户数
🌹付费用户人均付费( ARPPU )=总收入/付费人数
🌹人均访问时长=总时长/总用户数
3、付费:
🌹付费率=付费人数/总用户数
🌹复购率=消费两次以上的人数/付费人数
4、产品相关指标
🌹概念:从产品的角度衡量哪些产品好,哪些产品不好。好的重点推销,不好的分析原因
🌹常见的几个指标:热销产品数、好评产品数、差评产品数

✅推广付费指标
1、展示位广告
🌹按展示次数付费( CPM : cost per mille ):
有多少人看了该广告
2、搜索广告
按点击次数付费( CPC : cost per click ):有多少人点击了该广告
3、信息流广告
🌹按点击次数付费( CPM )
或者按投放的实际效果付费( CPA : cost per action )
🌹CPA 包括:
CPD ( cost per download ):按 APP 的下载数付费
CPI ( cost per install ):按安装 APP 的数量付费(下载后有多少人安装了)
CPS ( cost per sales ):按完成购买的用户数或者销售额来付费
🌹一般来说,推广新产品用 CPD 比较划算;等品牌有一定知名度了,再用 CPC 或者 CPA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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